欲买桂花同载酒

【司岚】池中月

一些在还没看到七夕卡面剧情前的古风司岚脑补(万万没想到我会变成一只竹鼠,不愧是你,海螺肉),第三人称(小姑娘/女孩/她),我流小画家,背景私设众多,应该挺甜的就。


安江城,春末。

位于城内最为繁华市集的东侧有一条隐秘小巷,随着巷子一路走到底,右手边有一处约莫三进大小的宅院,院子虽大,却人丁稀少,在距离喧闹只有一墙之隔的繁华地段显得格外的冷清。

墙外是红尘人间,一脚踏进这间院子,便如同来到隔绝了一切人声鼎沸的另一方天地。时下正是暮春之初,花褪残红,柳絮纷飞。

宅院不像普通人家修的板正,随着大门进去便是一条长长的回廊,依着几乎占了大半个院子的一池清塘而建,塘边种了一株杏,眼下花瓣零落,层层叠叠的白便飘满了院子。

沿着回廊走到底,是一把做工精细的躺椅,一看便是拿了上好的木料请人细细打磨出来的,椅子上垫着厚厚的毯子,一本翻了一半的书放在一侧的矮几上,同时摊开的还有半幅未完的画卷。

小姑娘正在廊下闭眼酣眠,却忽地听到砸门的声音。

对,没错,不是好好地敲,而是砸、门。

小姑娘被扰了清净,睁开半是惺忪的睡眼,皱了皱鼻子,却并没有去开门的意思。

她好容易支起半个身子——仿佛透支了全部的力气似的,终于慢吞吞地够着了隔壁矮几上一只画笔,在空中描了几笔,浅浅能看见一个人形,然后一挥手:“去罢。”便见着那在空中描摹的人形墨痕轻巧而飞速地向门口飘去。

随之传来的是门口一阵“啊啊啊啊啊啊鬼啊——”由近而远的大喊,空荡的宅院又恢复了清净。

小姑娘便把笔往案上一扔,整个人又卸了力似的啪叽一声回到了躺椅里,“终于安静了……”的呢喃在随之袭来的睡意里失了踪影。

那塘池水无风而动,又仿若带起了一阵风,把落在一旁的毯子正好吹到了一旁已经在落花里沉沉睡去的女孩身上。


小姑娘不是一般的小姑娘,她一个人住在这座宅子里,流淌在血脉里的灵力让她能够通精怪,知百神。她的父母走的早,偌大的宅子便只留下了她一个人,因着这灵力的殊异之处,便也不曾雇佣仆人,好在大部分事情都能通过灵力解决。

与生俱来的灵力让她笔下有灵,她的画更是栩栩如生,卖的极好。只她一人,日子也还是能自得其乐地过下去。

又是一日晴好时候,暮春微凉的风裹挟着阳光洒在院子里,那一口清塘便微微地泛着涟漪,带着粼粼的波光,很是好看。

小姑娘今日倒是没在睡觉,她捧着一本书,将躺椅拖到了池塘边,一边看,一边在絮絮叨叨地说着些什么,似乎是在喃喃自语,又似乎,是在说给池塘听。

“今日天气真好,我喜欢晒太阳,方才画的画一定很快就能干了。”

“唔,这本书好难懂,字好多……还是画画好。”

“今天又卖出了两幅画!这个月的家用当是够了。”

“今天应该不会再有人来砸门了吧……真是的,我那天不过是在街上救了一个差点被拐走的小孩,谁知道他们会找上门来……”,她皱了皱鼻子:“下次再也不管闲事了……”

“唔……好困……想睡觉了……”

她近乎自言自语地在对着池塘说话,明知不会有回音,但她知道,对方听得到。

这塘池水的深处住着一位精怪,从六岁她能够自如控制灵力起,她就能够感受到对方的气息,不带恶意、纯粹而包容的,让她想靠近的气息。

于是她最爱做的事便成了无聊的时候跑到池子边说话,什么都说。包括今天看了什么书,画了什么画,遇上了什么有趣的东西。

一开始只是蹲在池子边说,后来日子长了,她干脆请人在池边打了一座回廊,放了个躺椅在里头,然后有事没事便跑到池边写字、画画、看书,有什么随时的想法,就对着池子念叨。

池塘大部分时候是平静的,有时却会无风而动,或许是给她的回音,或许不是。

谁知道呢。

但是作为这宅子里唯二的两个活物,这样已经很好了,她想。

有的时候她也会在猜测,这池子里到底住着什么呢?会是鱼?还是蛇?或者是别的什么?想着想着便会沉沉睡去,一觉醒来便忘却了先前所想,又活泼地去做一天里想做的事。


平静的日子便一天又一天地过去。


直到有一天,小姑娘匆匆忙忙地出了一趟门,又匆匆忙忙地回来,然后蹲在池边,皱着一张小脸,声音也不复从前的活泼,低低的对着池塘说:“我知道你听得见,我……我可能要搬家了,这一块地被当朝权贵买下,我虽然有灵力,但对方却不怕这些怪力乱神的,且见我只有一个小姑娘……我就一个人,搬家倒是没什么,只是以后就不能同你说话了……”她停了半晌,吸了吸鼻子,又轻轻地说道:“我……我还没见过你呢……“

只是她话音未落,便见平静的池面荡起了层层涟漪,一开始只是些轻微的响动,后来波纹渐大,既而从水中跃出一条龙,龙鳞是青色的,而后又化作人形,那人身形修长,身着青色华服,深蓝色的长发随着衣袂翻飞落了几缕在前头,一双眸子平静而无悲喜,左眼下的泪痣却给他添了一分暖意。

小姑娘看呆了,怔怔地抬起头,半晌才讷讷地出声:“原……原来你这么好看啊。”

那俊美青年似是不知道该说什么,过了好一会儿才点了点头,开口道:“我叫司岚。”,停顿了一下又说:“走罢。”

小姑娘一时没回过神来:“什……什么?”

“搬家。我同你一起。”


小姑娘搬了新家,在远离繁华的城西的另一条巷子里,这里距离市集有好一些路,便不太常有人迹。


她费心请人将这座院子打成了与先前差不多的模样,尤其是那座依池而建的回廊,以及回廊下的躺椅。不同的是,池边杏树的树杆上多绑了一双秋千,以及——躺椅与矮几旁新增了一对木制的桌椅。

自从司岚现身后,小姑娘的心情便益发雀跃起来。

他依旧会待在池子里,偶尔便会出现,随着日子的增加,他出现的次数也明显地变多了。

他有时坐在躺椅边明显是为他准备的那张椅子上,从书房里抽一本书看,或者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小姑娘画画。

小姑娘还是同从前一样,有些什么便会絮絮叨叨地念给他听,只如今他在的时候,那些自言自语便有了回音。

有时只是一个简单的“嗯。”小姑娘却依旧很开心,会对着他笑得眉眼弯弯,让他有时觉得,天上的星子也不若她泛着笑意的眸光皎洁。


“司岚,你会不会觉得……我有点傻?”小姑娘微蹙着眉头,捏着画笔,面对着画了一半的画,话却向着司岚问道。

“嗯?”他放下看了一半的书,微微侧头看向一旁的女孩,微风将她的发丝吹散几缕飘到脸颊上,他伸手将头发理到她耳后,一时觉得小姑娘蹙起的眉头格外的碍眼。

“你看,我明明有能力,却只把自己关在这里,不去接触外人,连卖画的事都不愿自己去,而让画灵代劳。我……”

“不。”他下意识地回答道,又仿佛怕自己的话太过简短不够有力,又道:“你很厉害。”

“我知道,你幼时……”他话说了一半,又摇了摇头,仿佛在斟酌字句,害怕提起一些经年往事,伤到了眼前的人,“克服幼时伤痛并非易事,你也远非自己说的那么不堪。或许你自己看不到,但是你的灵魂……在发光。”

小姑娘怔怔地望着他,他以为女孩正在平复心绪,便也不言。半晌却听女孩惊讶道:“你……你居然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话?你,你是司岚吗?没有被附身吧?”

他愣了半晌,哑然失笑:“不然你可以来摸摸,我是否实体?又是否旁的精怪幻化来骗你?”

小姑娘似是也意识到了不对,红着脸摇了摇头。

“不过……”他又开口:“过几日便是七月初七,人间素有张灯结彩,乞巧拜仙的习俗,你若愿意试着与人同游,我可以同你一起。”

说这话时司岚的声音低沉而温柔,嘴角微微勾起,带着几分暖意。一双清冷的眸子也仿佛沾染了片刻温柔,同着暖阳一起笼罩着她,她下意识地点点头。

“好,七月初七,我会来见你。”


安江城,七夕节。

火树银花,星桥铁锁,人间的花灯会总是热闹非凡。司岚着一身锦衣,牵着小姑娘的手,随着熙攘的人群在缀满花灯与焰火的市集中随意地走。

小姑娘一开始是有些紧张,下意识地捏住了他的衣摆,他便把人的手牵过来牢牢地抓着。温暖在两个人的手心间传递,发现周遭的人并未向她投去异样的目光,女孩儿便肉眼可见地放松下来。

面对着那些并无恶意的或许殷切、或许暖茸的目光,女孩儿同司岚一道游了灯会,画了糖人,一路走到河岸边。

司岚问她:“你想不想,放一盏花灯?”

她愣了一下:“我好像……没有什么愿望。”过一会儿又反驳了自己:“先前,我最大的愿望便是见到你,现在也已经实现了。”

说这话时她依旧带着笑,映着一旁花灯的倒影,和着她原本眸子里的暖意淌进他的心里。

于是司岚勾起一个温柔的笑,在这点点星河,流光漫天的夜色中,女孩儿听见他轻轻地说道:“可我有一个,想要实现的愿望。”

在小姑娘讶异的目光中,他向一旁的店家买下了一盏花灯,以灵力凝于指尖,一笔一划地在花灯上写下了她的名字,然后带着笑意回头望向被笼罩在暖光里的小姑娘。

“你愿意,帮我把它放到河里吗?”

女孩儿于是也笑了:“好啊。”

“不过……这里还少了点什么。”她学着司岚的样子,用同样的方法在花灯的另一边写下了司岚的名字,然后将这盏灯轻轻地放进河中,望着它同其他的灯花一起漂流而下,融进七月初七的月色里。


安江城西的居民有一天突然发现,那座原本空荡的大院子不再是仿若无人居住的样子,那家的主人是一位十分年轻,又生的标志的小姑娘,小姑娘画得一笔出神入化的好画,同小姑娘一起的,还有一个俊美的蓝衣长发公子。但据那公子说,小姑娘才是这宅子真正的主人。

但须得记住,虽然人美画好,切莫打上小姑娘的主意。邻居扇着扇子,望了一眼朝着巷子外闻风而来又落荒而逃的纨绔,摇了摇头。

“嚯,这已经是这个月第8个了吧。”


那可是会遭到龙神大人的惩戒的。

评论
热度 ( 1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n-orthodoxy | Powered by LOFTER